求職登記資訊 | 網上自助求職資訊 | 僱主招聘資訊

求職登記資訊


1. 登記求職之手續如何?登記需要收費嗎?
本局求職登記的服務對象僅限本澳居民。因此,求職者只需登入本局網站於網上辦理求職登記,求職者亦可帶備澳門居民身份證正本,於辦公時間內到各服務地點辦理,詳情可瀏覽本局網頁之「服務手續-求職」頁 或 市民服務中心網頁 ,或致電本局查詢,電話:2872 2108。
上述服務是免費的。

2. 可否由他人帶備本人資料代辦求職登記?
求職者應帶備所需文件正本,親臨題1所述服務地點或透過本局網上求職服務登記求職。

3. 本人因工作關係未能於求職登記時間內前往勞工局登記,請問是否有其他途徑辦理?
求職者除可於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中午照常辦公)前往各區市民服務中心辦理求職登記外,亦可全日24小時透過本局網上求職服務辦理。

4. 如果我已經登記,怎樣才能更新我所尋找的職位或薪金要求?
求職者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2872 2108或親臨所有服務地點作相關條件之更改,登記有效期內的求職者,可透過登入本局的網上求職服務內的職業配對功能界面內修改。

5. 求職登記有效期多久?
求職登記有效期為 4 個月,如需於期滿後繼續尋找工作,可於登記失效後登入網上求職服務辦理、致電2872 2108或親臨各申請地點辦理。

6. 沒有工作可否往勞工局登記失業?
本局提供予澳門居民的是求職登記服務。因此不論待業、失業或希望轉換工作的人士,都可在本局登記尋找工作。另外,部份機構接受市民申請津貼或援助時,可能需要市民遞交勞工局尋找工作的證明,而有關登記亦是求職登記,而非失業登記。
 
7. 我的個人資料會否被公開?
於本局網頁內所載的求職者資料只限於與配對有關的資料,如:教育程度、技能、欲尋找的工作、 工作經驗(不具公司名稱)及薪酬要求等,而你的個人資料包括姓名、地址、電話號碼等不會被公開。此外,為着促進就業的目的,本局有可能將求職者的聯絡電話號碼轉介予僱主,而求職者使用本局網上配對服務時,倘求職者與企業達成面試協議時,求職者的姓名及聯絡電話將提供予企業,另本局亦可能將求職者的個人資料轉移至本局職業培訓廳,以便本局向求職者提供職業培訓的資訊及服務;同時,本局在履行法定義務時有可能將求職者載於求職登記表格內的個人資料轉移至其他公共實體或司法機關。

8. 我想投考公職,是否在勞工局登記求職便可以?
本局主要協助澳門居民尋找本澳企業之工作職位,若有意投考澳門公職職位之人士,建議可瀏覽行政公職局網頁了解相關資料。

9. 勞工局如何協助本人尋找合適工作?
求職者辦理求職登記後,本局按求職者所提供的資料與招聘的公司的招聘條件,如學歷、技能、工作經驗及薪酬等資料進行配對,然後將有關求職者的資料摘錄傳真予僱主參考,從中挑選認為合適的求職者面見。此外,求職者登記一段時間後未找到合適工作,可致電2872 2108向本局人員了解,本局人員會就求職之要求是否合符就業市場之水平,如薪酬要求是否過高、所填報之語言或工作經驗等資料是否詳盡等向求職者提供就業建議。

10. 我想知道現在有什麼職位?若對部份職位感興趣可以點做呢?
求職者可下載本局的手機應用程式或本局網站內網上求職服務查詢空缺,或透過放置在本局總辦事處地下接待大堂內之電腦設備及空缺架查閱有效之職位空缺。此外,接待大堂內還設有自助就業選配區,可供求職者透過本局網頁查詢登記有效期內的空缺。若對某些職位感興趣,求職者可透過本局職員轉介有關職位,或自行於本局網站辦理求職登後,進行職位的選配工作。

11. 本人是殘障人士,若使用電話續期時,能否透過家人或所屬協會辦理續期手續?
可以,已在本局就業廳登記之殘障人士,除了可透過家人或所屬協會辦理電話續期手續之外,亦可登入本局網上求職服務辦理有關續期手續。

網上自助求職資訊


1. 若我在勞工局網頁內找到合適之空缺,應如何應徵?
若求職者在本局已登記而有關登記屬有效期內,求職者可透過本局網上求職服務內職業配對功能於系統內向企業提出應徵的要求。
若求職者在本局已登記但有關登記已失效內,可先登入網上求職服務辦理續期,並透過本局網上求職服務內職業配對功能於系統內向企業提出應徵的要求。

2. 我沒有在勞工局登記求職,可否透過此網站尋找工作?
求職者應先登記求職,方可使用網上求職服務

僱主招聘資訊


1. 本公司是一間香港的公司,計劃在澳門開設分公司及招聘人員,未知可否透過勞工局協助轉介澳門居民予本公司呢?而有關服務是否需要繳費?
任何公司有意使用本局之職業轉介服務;必須在澳門設有公司、有澳門聯絡人及聯絡電話,且公司已在澳門登記開業。若符合上述各條件,公司只需填妥本局的“職位招聘表格”便可透過以下途徑辦理招聘登記:
  1. 網上招聘服務
  2. 電郵至recruit@dsal.gov.mo
  3. 傳真至2852 8511
  4. 親臨申請地點遞交職位招聘表格
  5. 申請人可於辦公時間內於放置在財政局、經濟局、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之勞工事務局文件收集箱或有關部門之收件櫃台投遞登記表格,詳情請參閱辦理招聘登記須知pdf
有關服務非常簡便及費用全免。詳情可透過瀏覽本局網頁之「服務手續-招聘」頁或致電2872 2108查詢。

2. 勞工局是怎樣為公司配對合適人選?
本局會按公司所填寫的招聘條件,如學歷、技能、工作經驗及薪酬等,與本局資料庫內登記有效期內的求職者進行配對,然後將有關人士資料摘錄傳真予僱主挑選。另外,已具備本局網上招聘服務賬戶的僱主亦可瀏覽本局網頁的網上招聘服務內的配對功能,根據求職者的要求薪金及應聘職種,自行揀選合適之求職者,向求職者發出面試邀請。

3. 招聘登記到期仍未能招聘到合適人選,有關登記是否可以續期?
招聘登記有效期為2個月,登記是不可以續期的,有效期屆滿後如仍需繼續使用本局的招聘服務,必須重新辦理。此基於我們希望於本局登記招聘之僱主,在2個月內仍未聘到合適人選,可重新考慮其招聘條件是否切合現時勞動力市場之需求。
 
4. 本公司登記已有一段時間,為何仍未有合適的求職者應聘?
在自由就業市場中,要促成一宗成功配對,勞資雙方之條件是否配合以及雙方之最終意願是其中一項重要因素。為此,公司若發現按其提出之招聘條件難以聘獲合適之求職者,建議可將原訂出之條件或薪酬作適當調整,以提升招聘成效。
有關修改內容,可直接填在有效期內之招聘空缺回條上並傳真2852 8511或電郵recruit@dsal.gov.mo本局便可。

5. 本公司打算在勞工局登記招聘及已下載了招聘表格,請問一張招聘表格可否填寫多個招聘職位?
由於職位、要求條件、薪酬等不同,故每一份招聘表格只能填寫一個招聘職位。若公司聘請三個職位,如文員、清潔及會計,便需填寫三份招聘表格。但若公司提供的褔利條件及工作時間相同時,只需填妥其中一份的相關資料便可。
2016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勞工事務局版權所有
地址:澳門馬揸度博士大馬路221-279號先進廣場大廈    電話:(853) 2856 4109    傳真:(853) 2855 0477    電郵:dsalinfo@dsal.gov.mo
 

使用者瀏覽及使用本網站各項服務,即表示已知悉並同意"收集個人資料聲明"及"使用條款及免責聲明"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