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計劃簡介


“酒店及飲食業廚師培訓計劃”是透過〝在職帶薪〞的培訓形式,為在職廚師、新入職員工或有意轉換工作崗位的人士,提供廚藝方面的職業技能培訓。“計劃”除為員工提供技能培訓外,亦會安排考取職業技能證明,從而增加本地僱員向上及橫向流動的機會。本局為有意投身酒店及飲食業廚師行業的本地居民提供就業配對,於獲聘後可由企業推薦參與培訓計劃。

計劃模式
  • 以帶薪培訓模式進行
  • 每週利用部分工作時間進行帶薪培訓,其餘時間則於企業工作
  • 企業可按培訓需要及員工的工作情況為員工靈活選讀各培訓課程,讓員工得以提升技能
  • 以中文授課
  • 各培訓課程每週培訓兩天,每天7小時,並安排於日間進行。修讀技能課程之學員必須參與國家職業資格考證,而考證時間因應國家考證安排而定。
  • 證書:出席率達總培訓時數的80%或以上、且通過國家職業資格考證之學員,可獲發勞工事務局及澳門工會聯合總會簽發的課程證書、相關工種國家職業資格證書及本局的職業技能證明。

章程pdf 

海報

有意投身行業人士
     有意參與計劃之企業


宣傳短片



培訓課程大綱

 
課程簡介:
技能課程
(註1)
初級中式烹調師課程【考證項目】pdf

培訓時數:143小時 (126小時技能培訓、12小時試前研習及5小時考證;另員工需於任職企業內進行70小時的實習。)
  • 掌握製作中餐的食材知識、烹調技巧、機械操作、刀工、火候等技術;
  • 適合從事中餐部門或餐飲部的工作;在日後全面掌握技術及經驗累積下,有能力勝任資深廚師、部門主廚或餐飲部主管等;
  • 學員出席率達總培訓時數的80%或以上,且通過「初級中式烹調師」國家職業資格考證,可獲發勞工事務局及澳門工會聯合總會簽發的課程證書、相關工種國家職業資格證書及本局的職業技能證明。
※ 課程適合未取得「初級中式烹調師」國家職業資格考證之人士。
技能課程
(註1)
初級西式烹調師課程【考證項目】pdf

培訓時數:143小時 (126小時技能培訓、12小時試前研習及5小時考證;另員工需於任職企業內進行70小時的實習。)
  • 掌握製作西餐的食材知識、烹調技巧、機械操作、香料、火候等技術;
  • 適合從事西餐部門或餐飲部的工作;在日後全面掌握技術及經驗累積下,有能力勝任資深廚師、部門主廚或餐飲部主管等;
  • 學員出席率達總培訓時數的80%或以上,且通過「初級西式烹調師」國家職業資格考證,可獲發勞工事務局及澳門工會聯合總會簽發的課程證書、相關工種國家職業資格證書及本局的職業技能證明。
※ 課程適合未取得「初級西式烹調師」國家職業資格考證之人士。
技能課程
(註1)
初級中式麵點師課程【考證項目】pdf

培訓時數:143小時 (126小時技能培訓、12小時試前研習及5小時考證;另員工需於任職企業內進行70小時的實習。)
  • 掌握製作中式點心的食材知識、烹調技巧、機械操作、成型手法等技術;
  • 適合從事中式點心部門或餐飲部的工作;在日後全面掌握技術及經驗累積下,有能力勝任資深廚師、部門主廚或餐飲部主管等;
  • 學員出席率達總培訓時數的80%或以上,且通過「初級中式麵點師」國家職業資格考證,可獲發勞工事務局及澳門工會聯合總會簽發的課程證書、相關工種國家職業資格證書及本局的職業技能證明。
※ 課程適合未取得「初級中式麵點師」國家職業資格考證之人士。
技能課程
(註1)
初級西式麵點師課程【考證項目】pdf

培訓時數:143小時 (126小時技能培訓、12小時試前研習及5小時考證;另員工需於任職企業內進行70小時的實習。)
  • 掌握製作西點烘焙工種的食材知識、烹調技巧、機械操作、成型手法、火候等技術;
  • 適合從事西式餅房部門或餐飲部的工作;在日後全面掌握技術及經驗累積下,有能力勝任資深餅師、部門主廚或餐飲部主管等;
  • 學員出席率達總培訓時數的80%或以上,且通過「初級西式麵點師」國家職業資格考證,可獲發勞工事務局及澳門工會聯合總會簽發的課程證書、相關工種國家職業資格證書及本局的職業技能證明。
※ 課程適合未取得「初級西式麵點師」國家職業資格考證之人士。
必修課程
(註2)
職安健與職業素養培訓課程pdf

培訓時數:14小時
  • 建立自身的職業安全觀,具備職業安全及健康和食品安全的基礎知識;
  • 認識飲食業從業員的職業道德及操守;
  • 明確崗位職責,提高工作責任心;健全職業素養,提升職業素質。
選修課程 飲食業職業英語課程pdf

培訓時數:28小時
  • 熟悉餐飲工作中常用的英語詞彙;
  • 掌握簡單餐飲英語會話,方便日常在工作中與人溝通。
註1:每位參加計劃者最少入讀一項或以上技能課程。
註2:每位參加計劃者必須完成必修單元-職安健與職業素養培訓課程(14小時)。當報讀任一技能課程時將同時預設同意報讀必修課程,本局將按報讀人數安排參加者入讀必修課程。



 
查詢電話:8291 4888 / 2872 2108
網站:www.dsal.gov.mo
傳真:2848 1363 / 2852 8511
電郵:dsaldfp@dsal.gov.mo / hc.de@dsal.gov.mo

報名地點:
1. 澳門關閘馬路101-105A號太平工業大廈第一期地下
2. 澳門馬揸度博士大馬路221-279號先進廣場大廈地下

 
辦公時間:星期一至四 9:00-13:00,14:30 -17:45;星期五 9:00-13:00,14:30 -17:30
2016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勞工事務局版權所有
地址:澳門馬揸度博士大馬路221-279號先進廣場大廈    電話:(853) 2856 4109    傳真:(853) 2855 0477    電郵:dsalinfo@dsal.gov.mo
 

使用者瀏覽及使用本網站各項服務,即表示已知悉並同意"收集個人資料聲明"及"使用條款及免責聲明"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