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新聞稿]勞工局職安健和勞動監察巡查 多舉措減少工作意外和勞資糾紛
 
日期:2022-12-19 分類: 新聞, 僱員, 僱主, 勞資權益, 職業安全健康,
      勞工事務局於本年11月3日至14日期間,派員對全澳412個建築工地或工程地點進行職安健巡查,共提出51項改善建議,對其中10項不安全情況作出處罰。為了預防勞資爭議,今年首10個月,勞工局派員對全澳56個建築工地進行103次巡查,即時跟進勞資問題。勞工局會持續執行預防監察和處罰並行的措施,達到推動職安健和促進和諧勞資關係。

勞工局職安健巡查採取即時處罰措施

      勞工局為了保障建築業從業員的工作安全,提升建築業的職安健文化,除了日常職安健巡查工作外,每年持續對全澳建築工地進行密集式巡查行動。

      勞工局於巡查期間,除檢視全澳建築工地的臨時電力裝置及起重機械外,亦提醒承造商須由專業人員對所有臨時電力裝置及各類型起重機械進行定期檢驗,以及為工友進行職安健宣導和教育工作等。

      勞工局對工地的不安全情況,持續實施「即罰、即停、即教育」的監察措施,共提出51項改善建議,針對其中10項不安全情況作出處罰,主要涉及:高處工作的集體保護措施有缺失和沒有使用合規格的工作平台等事項。
 
      勞工局亦將持續透過「教罰並施」的模式,依法對違反職安健規定的實體作出處罰,讓不同行業的企業及從業員了解工作安全的重要性,以預防工作意外的發生。
 
預防勞資糾紛 局方首10個月103次建築工地巡查
 
      為了預防勞資糾紛發生,勞工局在本年首10個月內,對建築業採取預防監察及法律宣導工作,對56個建築地盤進行103次巡查,即時跟進發現的勞資問題。同期,勞工局向不同行業合共302間商戶進行現場法律宣導工作;局方並透過多元化及多語種的宣傳方式,把各項勞動範疇法律向社會各界推廣,讓勞資雙方識法守法,預防勞資爭議,促進和諧勞資關係。

加強職安健宣傳  鼓勵業界參加推廣計劃和安全訓練課程

       勞工局為了提高建築業界安全意識,編製了八款「建築工地工作安全指引」系列小冊子供業界在日常工作中參考,分別有人體下墜意外案例篇、用電安全篇、載貨及載人升降機篇、挖掘及道路施工安全篇、吊運安全篇、梯具平台應用篇、個人保護裝備篇及高空工作之棚架與危險開口篇等;定期推出「職安友好報」,介紹各行業職安健發展現況及新知;並鼓勵從業員多參加安全訓練課程,特別為建築業從業員設有「建築安全特定訓練計劃」、「遠離勞損齊來伸展工作坊」專場培訓,加強職安健意識。

另外,勞工局亦為資源較少的中小微企提供支援,鼓勵業界參加「防墮繫穩裝置」、「安全帶」、「輕便工作台」和「手提水氣掣」等安全設備推廣計劃,使用和配備符合安全標準和規格的職安健設備。
詳情可致電28717781、親臨勞工局索取或瀏覽勞工局「職安健天地」專題網頁(https://www.dsal.gov.mo/dsso/zh_tw/standard/index.html)。


勞工局人員到工地進行職安健監察


勞工局人員到工地進行職安健監察


勞工局人員檢查起重機械檢驗報告


勞工局人員檢查使用中的臨時配電箱


勞工局人員檢查使用中的臨時配電箱


勞工局人員現場指導工友如何正確使用安全帶和相關個人防墮器具


勞工局向工友進行職安健宣導


「手提水氣掣」實物推廣計劃持續接受申請


勞工局人員向工友進行預防監察及法律宣導


勞工局人員為退場外僱講解勞動權益

 

返回
2016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勞工事務局版權所有
地址:澳門馬揸度博士大馬路221-279號先進廣場大廈    電話:(853) 2856 4109    傳真:(853) 2855 0477    電郵:dsalinfo@dsal.gov.mo
 

使用者瀏覽及使用本網站各項服務,即表示已知悉並同意"收集個人資料聲明"及"使用條款及免責聲明"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