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新聞稿]『安全項目投入計劃』 助力於建築業的職安健發展
 
日期:2022-05-24 分類: 新聞, 僱員, 僱主, 職業安全健康,
      勞工事務局為推動本澳建築行業的職安健發展,引導行業積極提升自身的職業安全健康管理水平,從2020年6月開始,勞工事務局聯合相關工務部門,於合適的公共工程建設項目中引入『安全項目投入計劃』。透過計劃,工程承攬人能更清楚了解施工安全的重要性,同時具備較充裕的資源採取安全措施,以保障從業員的施工安全,於2021年該計劃更由公共工程建設項目推廣至包括都市更新的建設項目。根據計劃規定,按工程承攬人在施工過程中的安全表現水平,結合執行有助提升整體安全意識的安全培訓項目的綜合評分,工程承攬人可分期獲發特定款項,作為在工程項目上安全生產的經費。
 
      自計劃推行至今,共有36個工程項目參與,其中已有6個工程項目順利完成有關計劃。參與計劃的工程種類涵蓋廣範,包括:公共房屋、置換房、暫住房、政府辦公大樓等樓宇建造工程,以及防洪、公共排污、道路網絡等。
 
      為使參與計劃的各持份者更充份認識計劃的執行細則,勞工事務局自計劃推行以來,共舉辦了35場專題工作坊和講解會,共為430多名業界人士進行了相關的培訓,參與者包括工程公司及監理公司的工程管理人員和安全管理人員,以及公共行政人員等。綜觀本年3月仍在施工中的25個工程項目,其整體的職安健評分平均達98.9分(100分為滿分),較去年同期(6個工程項目)的75.2分有著明顯的升幅,體現出業界比過往更注重工地的職安健環境。與此同時,參與計劃的工程承攬人在本年3月份內合共舉辦了超過1,100場的各類職安健培訓與講座活動,共為超過28,000人次提供不同職種的安全訓練,較去年同期約158場及2,100人次有明顯增加,當中包括舉辦安全早會、安全講座、各類專題培訓及專業訓練等。因此,『安全項目投入計劃』的推行,除推動業界重視職業安全外,更有助施工人員多參與相關職安健的培訓與訓練,有利整個行業的職安健水平和施工人員的職業安全意識的提升。


工地進行安全早會


專題工作坊
 

返回
2016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勞工事務局版權所有
地址:澳門馬揸度博士大馬路221-279號先進廣場大廈    電話:(853) 2856 4109    傳真:(853) 2855 0477    電郵:dsalinfo@dsal.gov.mo
 

使用者瀏覽及使用本網站各項服務,即表示已知悉並同意"收集個人資料聲明"及"使用條款及免責聲明"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