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單位: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商事服務局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法律事務局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法務局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勞工事務局 最後修訂日期:2023-12-18

 展開所有

一、勞資權益諮詢及援助服務
        如需法律諮詢及援助服務,可向1.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公共法律服務中心申請法律諮詢或法律援助。2.珠海市涉外公共法律服務中心(橫琴珠港澳(涉外)公共法律服務中心)申請法律諮詢。 
 
        1.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公共法律服務中心
        法律諮詢聯繫電話:0756-8333930
        法律援助聯繫電話:0756-8842800
        聯繫地址:橫琴德政街24號1樓
        2.珠海市涉外公共法律服務中心(橫琴珠港澳(涉外)公共法律服務中心)
        法律諮詢聯繫電話:0756-2662654、0756-2662644
        聯繫地址:橫琴港澳大道2333號頌琴9棟琴澳國際法務集聚區6樓
二、調解服務
        如發生勞資爭議,可向調解組織(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公共法律服務中心)進行諮詢及申請人民調解服務 ,勞資雙方會在調解組織主持下進行調解。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公共法律服務中心(接受申請單位)
        聯繫電話:0756-8333930(勞動法律諮詢)
        聯繫電話:0756-8333911(調解諮詢)
        地址:橫琴德政街24號1樓
三、勞動仲裁
        如發生勞動爭議且調解不成,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第二十一條規定,勞動爭議由勞動合同履行地或者用人單位所在地的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管轄。如勞動合同履行地或者用人單位所在地在合作區的,可以向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請勞動仲裁。
 
        勞動人事爭議仲裁機構(接受申請單位)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委員會
        聯繫電話:0756-8858651
        地址:橫琴港澳大道2333號頌琴9棟琴澳國際法務集聚區3樓 
 
        各仲裁院資訊:
        珠海市勞動人事爭議仲裁院
        聯繫電話:0756-2128971
        地址:珠海市香洲紅山路245號106室(立案服務窗口)
 
        珠海市香洲區勞動人事爭議仲裁院
        聯繫電話:0756-2513260
        地址:珠海市香洲區教育路89號
 
        珠海市金灣區勞動人事爭議仲裁院
        聯繫電話:0756-7263175
        地址:珠海市金灣區市民服務中心A1-1
 
        珠海市斗門區勞動人事爭議仲裁院
        聯繫電話:0756-2782493
        地址:珠海市斗門區井岸鎮中興南路477號
四、勞資糾紛處理方式及時效
        第一種方式:向行政部門投訴
        企業涉嫌存在違法行為的,勞動者向用工所在地的勞動保障執法部門投訴。
 
        時效(可提出投訴期限):根據《勞動保障監察條例》第二十條規定,違反勞動保障法律、法規或者規章的行為在2年內未被勞動保障行政部門發現,也未被舉報、投訴的,勞動保障行政部門不再查處。
 
        時效計算:上述期限,自違反勞動保障法律、法規或者規章的行為發生之日起計算;違反勞動保障法律、法規或者規章的行為有連續或者繼續狀態的,自行為終了之日起計算。
 
        第二種方式:調解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勞動爭議案件適用法律問題的解釋(一)》(法釋〔2020〕26號)第五十一條第二款規定,當事人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第十條規定的調解組織主持下僅就勞動報酬爭議達成調解協議,用人單位不履行調解協議確定的給付義務,勞動者直接提起訴訟的,人民法院可以按照普通民事糾紛受理。
 
        時效(可提出訴訟期限):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第一百八十八條“向人民法院請求保護民事權利的訴訟時效期間為三年”的規定,勞動者可以在三年內向人民法院起訴。訴訟時效期間自權利人知道或者應當知道權利受到損害以及義務人之日起計算。
 
         第三種方式:勞動仲裁
        雙方存在爭議,可以通過申請勞動仲裁主張權益。
 
        時效(可提出申請仲裁期限):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第二十七條規定,勞動爭議申請仲裁的時效期間為一年。
 
        時效計算:上述仲裁時效期間從當事人知道或者應當知道其權利被侵害之日起計算。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第二十七條規定的仲裁時效,因當事人一方向對方當事人主張權利,或者向有關部門請求權利救濟,或者對方當事人同意履行義務而中斷。從中斷時起,仲裁時效期間重新計算。因不可抗力或者有其他正當理由,當事人不能在本條第一款規定的仲裁時效期間申請仲裁的,仲裁時效中止。從中止時效的原因消除之日起,仲裁時效期間繼續計算。勞動關係存續期間因拖欠勞動報酬發生爭議的,勞動者申請仲裁不受本條第一款規定的仲裁時效期間的限制;但是,勞動關係終止的,應當自勞動關係終止之日起一年內提出。
五、勞動訴訟須知
        (一)倘勞動仲裁裁決結果屬終局裁決的,勞動者對仲裁裁決不服的,可以向有管轄權的人民法院提起訴訟。倘勞動仲裁裁決結果屬非終局裁決的,當事人均可向有管轄權的人民法院提起訴訟。如用人單位為在合作區依法註冊設立的企業,勞動者對仲裁裁決不服的,可以向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人民法院起訴。
        (二)仲裁裁決屬終局裁決: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第四十七條規定,追索勞動報酬、工傷醫療費、經濟補償或者賠償金,不超過當地月最低工資標準十二個月金額的爭議以及因執行國家的勞動標準在工作時間、休息休假、社會保險等方面發生的爭議,仲裁裁決為終局裁決。
        (三)上訴:對人民法院的一審判決不服的,可以向作出一審判決書的人民法院提交上訴狀,上訴至上一級人民法院。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人民法院
        聯繫電話:0756-2998613
        地址:橫琴港澳大道1316號
 
        珠海市中級人民法院
        聯繫電話:0756-12368
        地址: 廣東省珠海市香洲區梅華西路168號
聯絡我們
勞工事務局就業廳

勞工事務局職業培訓中心

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廣州代表處
最後修訂日期 :  
2019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勞工事務局版權所有
使用者瀏覽及使用本網站各項服務,即表示已知悉並同意"收集個人資料聲明"及"使用條款及免責聲明"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