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技能鑑定
  • 什麼是職業技能鑑定?
職業技能鑑定圖標

職業技能鑑定是一項基於職業技能水平之考核,通過有系統地對勞動者從事某一 職業所應掌握的技術理論知識和實際操作能力作出客觀的測量和評價。

在日益全球化的今天,澳門各行業均面對著與內地及國際接軌的趨勢,技能鑑定為行業中僱員及僱主,提供一個在招聘與應聘時雙方都認同之技能級別機制,對雙方均有正面作用。從勞動者角度而言,職業技能證明制度對其職業技能給予具有公信力的證明,增加其在就業市場上之競爭力,除了鼓勵未持有技術認證者爭取參加技能鑑定之考核外,亦鼓勵已持證者,考取更高級別之技能認證,從而獲得更高之市場價值。從僱主角度而言,聘請已持認證者可減少對新僱員技術培訓產生之支出,被聘者可在 更短之適應期下投入工作,從而增加企業之生產力。

職業技能測試是開展技能鑑定一個重要手段,當中可分為技術理論知識的考核、實際操作能力的客觀考量、綜合評審等,對達到某一職業技能級別者可發予職業技能證明文件。

一試兩證 / 一試多證
一試兩證 / 一試多證圖標

隨著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迎來區域性更緊密的合作機遇,除了需要硬體設施的配合外,從業人員專業技能的軟體構建亦為重要。勞工事務局積極透過粵澳在職業培訓及技能鑑定的交流合作,開拓「一試兩證」 / 「一試多證」技能測試或考證課程, 以促進澳門勞動力邁向高技能、高素質的目標發展。透過客觀及公平的技能評價機制, 為相關行業的從業員提供一個取得自我職業技能肯定的機會外,亦確保從業員有良好的服務質素以保障消費者的利益及公眾的安全。

在「一試兩證」原有的模式的基礎上,勞工事務局逐步擴展能獲得本地、國家和國際認證的「一試多證」的技能認證模式,使認受性由本地、發展到國家、以至跨越地域,務求使澳門勞動者的職業技能水平逐步與國際接軌,在提升本地勞動者競爭力的同時,強化本地區的競爭優勢,使從業員的專業地位得到進一步肯定,增加向上流 動的機會,並在廣闊的職業生涯道路上,擁有可持續發展和跨地域的職業技能憑證。

聯絡我們
勞工事務局就業廳

勞工事務局職業培訓中心

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廣州代表處
最後修訂日期 :  
2019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勞工事務局版權所有
使用者瀏覽及使用本網站各項服務,即表示已知悉並同意"收集個人資料聲明"及"使用條款及免責聲明"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