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高度重視及盡最大努力協助居民就業
 
日期:2020-10-23 分類: 新聞, 僱員, 僱主, 就業及招聘, 其他,
[疫境前行 力保就業]
https://youtu.be/HSsHd7etWek

  本澳自今年第一季起,就業市場受到多種因素影響,居民就業遇到不同挑戰,為此,勞工事務局因應市場需要,適切推出各項就業支援服務,包括:舉辦各行業專場就業配對會、大學生職場體驗計劃、青年就業博覽會、技能提升及就業導向帶津培訓課程、又積極引入適合本地居民就業需求的新技術,以創造更多元職位,多管齊下推進就業支援措施的力度。
 
恆常就業支援結合專場配對服務 協助近三千人獲聘

   勞工局恆常就業支援服務持續積極進行。本年2月至10月20日,勞工局已為14,354人轉介,7,846人完成面試,當中有2,947人成功獲聘。另外,勞工局為不同行業從業員舉辦合共33場就業配對會中(當中包括為完成帶津培訓學員24場就業配對會、9場行業配對會等),共有1,438人出席面試,其中850人透過配對會成功獲聘。勞工局會派員監督求職者和企業的面試過程,以確保居民能獲得公平公正的機會。
   勞工局持續關注應屆大學畢業生的就業困難,於8月底舉辦的"青年就業博覽會二○二○",有超過4,200人次入場,收到超過3,300份履歷申請,勞工局正密切跟進相關就業情況。另外,勞工局於6月中旬推出“疫境自強‧職出前程”職場體驗計劃,有720人獲企業安排實習,最後只有436名應屆畢業生實際參與,截至10月20日,共有344人獲企業提出聘用。
  同時,「智慧型工地」是建築行業升級轉型的發展方向,勞工局正籌辦工程管理人員培育計劃,藉著協助持工程相關學位的青年人投身建築業,結合為期約一至兩年的在崗訓練及理論學習,為其在行業內的發展建立穩健的基礎,並搭建向上流動的階梯。
 
持續按需求推出帶津培訓課程
 
  勞工事務局根據第33/2020號行政法規而設的“帶津培訓”,已於10月7日至10月21日期間展開“提升技能導向帶津培訓計劃”及“就業導向帶津培訓計劃”第二次報名。
  “就業導向帶津培訓計劃”中,9月及10月合辦單位合共提供逾1,600個學額,包括:建築及設施維護、個人護理、零售業、工商業、酒店及飲食業課程。9月共1,623人報名,首輪課程於十月中陸續開課,而10月之報名期已於21日截止,共有1,244人報名。
  “提升技能導向帶津培訓計劃”中,9月及10月三間院校共推出3,180個學額供市民報名,共有774人通過資格審核,涉及261間企業及233名自由職業者,其中約550人已入讀9月及10月開辦之課程,培訓項目包括:旅遊、電子商務、語言、資訊科技、財務會計等。
  另外,於本年3月推出的首階段帶津培訓(技能提升及就業培訓計劃),至現時所有課程均已完結,合共開辦了96個培訓班,共有1,721名市民參與培訓,1,550人完成課程。截至9月底,約930人成功就業或自己經營業務,約佔完成課程人數的六成。
 
法律法規宣導工作 確保僱員清晰自身權益
 
  勞工局在勞動監察法律方面持續加大宣傳力度,對新修訂的《勞動關係法》和《最低工資》等法律法規作出多元化的宣導工作,其中包括舉辦公眾講解會,透過案例討論、即場答問環節,並結合模擬勞動權益計算,以簡明方式向公眾講解制定法律的目的、適用範圍及注意事項等內容,讓僱主僱員認識自身合法權益、知法守法,從而促進和諧穩定的勞資關係,確保僱員清晰其享有的合法權益。
 
恪守本地居民優先就業 外地僱員同比減少11,773
 
  特區政府輸入勞動力政策的大前提是確保本地居民優先及持續就業,並會結合就業市場狀況適時調控外地僱員的數量。截至9月底,外地僱員人數有181,697名,與去年同期比減少11,773名;而與2019年12月31日比較,則外地僱員人數減少14,841名。勞工局會密切留意澳門人力資源市場的發展,並為本地居民提供適切的就業支援,同時呼籲居民調整就業心態,提升就業技能,把握更多就業機會。

勞工局持續按需求推出帶津培訓課程

勞工局為不同行業從業員舉辦專場就業配對會

「智慧型工地」持續發展 勞工局積極協助青年人投身建築業

勞工局在勞動法律法規方面作出多元化宣導工作

勞工局人員監督面試過程

恒常就業支援結合專場配對服務

恒常就業支援結合專場配對服務       

持續按需求推出帶津培訓課程

恪守本地居民優先就業
 
                                
 
          
 
 

 

返回
2016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勞工事務局版權所有
地址:澳門馬揸度博士大馬路221-279號先進廣場大廈    電話:(853) 2856 4109    傳真:(853) 2855 0477    電郵:dsalinfo@dsal.gov.mo
 

使用者瀏覽及使用本網站各項服務,即表示已知悉並同意"收集個人資料聲明"及"使用條款及免責聲明"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