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新聞稿]勞資雙方須遵守防疫措施 妥善協商工作安排
 
日期:2022-07-21 分類: 新聞, 僱員, 僱主, 勞資權益,
     按《傳染病防治法》第 3 條規定,公共或私人實體、個人有義務遵守衛生當 局為此目的而發出的命令及指引。僱主與僱員應切實執行相關命令及指引。 倘基於執行第 123/2022 號行政長官批示及相關防疫指引規定,導致企業停 止營運,屬不可抗力情況。停業並非由於僱主或僱員引起,而僱員因此無法 提供工作,屬合理缺勤,僱主沒有支付工資的義務。但在停業期間,僱主安 排僱員在家工作,勞資雙方應協商有關工作安排,且僱主須依法向僱員支付 報酬。

    至於上述期間不被限制營運的企業,但因防疫指引限制上班的僱員數量,導致部分僱員無法提供工作,亦屬合理缺勤,且僱主沒有支付工資的義務,但如勞資雙方原已達成更好的協訂,則按有關協議繼續履行。在工作安排上,勞資雙方應按照企業實際情況及遵守《勞動關係法》平等原則規定,善意協商僱員工作安排。

     在現時疫情關鍵時刻,勞資雙方應齊心合力,配合防疫措施以降低病毒傳播風險,早日實現“動態清零”的防疫目標,盡快恢復社會的正常運作。
 

返回
2016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勞工事務局版權所有
地址:澳門馬揸度博士大馬路221-279號先進廣場大廈    電話:(853) 2856 4109    傳真:(853) 2855 0477    電郵:dsalinfo@dsal.gov.mo
 

使用者瀏覽及使用本網站各項服務,即表示已知悉並同意"收集個人資料聲明"及"使用條款及免責聲明"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