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新聞稿]勞工局持續關注酒店業的職安健發展
 
日期:2022-06-14 分類: 新聞, 僱員, 僱主, 職業安全健康,
      酒店業是本澳就業人口較高的行業之一,勞工局關注酒店從業人員的工作環境和職安健發展,並於2020至2021年期間,共對本澳61間三星級或以上酒店進行了82次職安健巡查,並提出99項改善建議,當中有關工作環境、張貼安全標示和配備個人保護裝備的建議較多,而所有工作場所經複檢後已完成所有改善建議。

開展酒店業職安健巡查

    今年勞工局將繼續開展新一輪酒店業工作場所的職安健巡查工作,除持續監察酒店轄下的餐廳及廚房、酒店的前台、房務、機房、泳池泵房、布草房、工程部工場及辦公室等各工作地點的職安健情況外,亦會檢視有關工作場所的防疫措施,期望藉此向酒店業宣傳工作場所的職業安全健康的重要,進一步提升業界的職安健發展及加強企業的職安健自我規管意識。

持續推行“酒店及飲食業職安卡”訓練課程

      另外,為全面普及有關從業員的職安健知識,勞工局持續向酒店及飲食業推行“酒店及飲食業職安卡”訓練課程,並推出課程的中、英、葡文網上學習系統,自2008年7月推出至今年3月,共有92,991名人士已考獲“酒店及飲食業職安卡”。勞工局並持續與各間酒店合辦「健康職場生活話你知」路演活動,到工作場地向有關從業員宣傳職安健的重要性,2021年於14間酒店舉辦活動,共28,444人參與,以及派員到各間酒店舉辦不同主題的職安健講座,2021年舉辦了33場講座,合共770人參與。此外,勞工局持續向中小型酒店推廣「輕便工作台」、「防割及隔熱手套」等職安健設備推廣計劃,為資源較少的企業提供支援及鼓勵使用和配備符合安全標準和規格的職安健設備。

     除加強實地職安健監察及宣傳教育外,為普及酒店從業人員對職安健常識的認知,協助提升業界對職業安全健康的關注,勞工局還編制了「酒店業工作安全指引」小冊子,以扼要介紹各營運部門的安全及健康要點,透過用簡單點列式的文字和相關安全示範例子的圖示方式,說明行業中較常見的工作環境危害因素和需實施的安全措施,藉此加強提醒人員注意工作安全及預防工作意外。

     如欲獲取更多職安健資訊,可致電28717781、親臨勞工局索取或瀏覽勞工事務局「職安健天地」專題網頁   (https://www.dsal.gov.mo/dsso/zh_tw/standard/index.html)。


勞工局人員進行現場職安健巡查


勞工局人員進行現場職安健巡查


勞工局人員現場說明職安健巡查內容


勞工局人員派發職安健小冊子及工作安全須知單張


「酒店業工作安全指引」小冊子
 

返回
2016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勞工事務局版權所有
地址:澳門馬揸度博士大馬路221-279號先進廣場大廈    電話:(853) 2856 4109    傳真:(853) 2855 0477    電郵:dsalinfo@dsal.gov.mo
 

使用者瀏覽及使用本網站各項服務,即表示已知悉並同意"收集個人資料聲明"及"使用條款及免責聲明"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