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新聞稿]勞工局首5個月協助3,084名本地居民獲聘
 
日期:2022-05-27 分類: 新聞, 僱員, 僱主, 就業及招聘,
      勞工事務局(下稱“勞工局”)高度重視就業情況變化,採取多項措施包括線上線下就業對接,舉辦行業專場配對會及大型招聘會等,盡最大努力協助本地居民就業。

      由2022年1月至今,共舉辦行業專場配對會19場、休閒企業配對會33場及大型招聘會1場,又透過恆常線上線下就業支援服務,累計協助3,084名本地居民獲聘。

與團體企業合作 行業專場配對會增加場次

  5月起勞工局與澳門工會聯合總會(下稱“工聯”)加強合作,增加行業專場配對會場次,5月已由原來每月3場增至10場,為求職居民與招聘企業提供即場面試機會,涉及行業包括個人服務、酒店、高端零售、民生零售、保安及清潔服務等行業。由2022年1月至今,已舉辦19場行業配對會。

  此外,透過每月與休閒企業合辦配對會,成功協助888名本地居民就業,又透過恆常線上線下就業支援服務,協助1,175人成功獲聘,涉及行業主要包括建築、保安及清潔服務、餐飲、運輸、零售等。另4月份舉辦為期3天的 “大型公眾招聘日”,合共協助639人獲聘,主要涉及酒店、零售、保安及清潔服務、餐飲、社會服務等行業。
 
每月舉辦“職問職講”行業講座 助青年拓寬擇業思維

  為鼓勵青年投身新興產業發展,勞工局自2022年起每月舉辦 “職問職講”行業講座,以圍繞澳門產業多元發展而出現的新興產業為主題,講座邀請相關企業資深代表講解,介紹相關產業發展和人才需求,並設即場答問環節,以拓寬青年的擇業思維和就業發展空間。

  由2022年1月至今,已舉辦5場講座,主題有“AI賦能”、“中醫藥產業”、“電子支付行業”、“金融科技業”和“智慧城市的運用技術”,累計線上線下有406人參與,當中線上參加者有312人,其中就讀高中和高校的青年有196人,約佔50%。

  下一場講座將於5月28日上午11時,在勞工局先進廣場舉行。是次講座邀請華為澳門分公司代表主講,主題為“勇敢新世界”,講解ICT技術發展,行業數字化、智慧化,構建萬物互聯的智能世界、職業發展路徑及全方位賦能等。

6月份“喜見・樂聘”殘疾人士就業配對會

  勞工局一直關注殘疾人士的就業情況,為提升殘疾人士的就業機會,將於6月14日舉辦“喜見・樂聘”殘疾人士就業配對會(下稱“配對會”),期望透過配對會,為本澳企業及有就業需求的殘疾人士提供直接面試的機會,一方面提高企業對殘疾人士就業能力的了解和接納,同時增加殘疾人士對就業市場的認識。

  配對會共有16間企業參加,涉及酒店、餐飲、零售、清潔、保安服務等行業,職種共有18個,涉及餐飲服務員、公眾地方及客房服務員、人力資源部協調員、管事員、布草服務員、花藝技術員、水吧員、辦公室助理、廚房學徒、保安員、清潔員、客戶服務員及食品服務專員等,合共提供74個職位空缺。

  配對會由即日起至6月2日接受求職者網上報名參與,如有查詢,請致電28700277或66329329(林小姐),詳情可瀏覽勞工局有關活動專頁。
https://www.dsal.gov.mo/zh_tw/standard/employment_recruitment_disability_happyrecruit.html
 
帶津培訓課程至今12,000人次入讀 下一輪613日起報名
 
      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對勞動市場的影響,勞工事務局於2020年9月推出《帶津培訓計劃》,計劃包括“就業導向帶津培訓計劃”及“提升技能導向帶津培訓計劃”,對象涵蓋失業人士、高等院校畢業生、在職人士,以及自由職業者,旨在協助受疫情影響的居民,透過培訓提升職業技能及投入就業市場,並獲取一定的經濟援助。
 
      由2020年9月截至2022年4月30日,“提升技能導向帶津培訓計劃”及“就業導向帶津培訓計劃”合共開辦了535個課程,入讀人次共12,057,其中9,397人次已完成課程。“提升技能導向帶津培訓計劃”開辦了191個課程,入讀人次共3,242,2,971人次已完成課程。“就業導向帶津培訓計劃”開辦了344個課程,入讀人次共8,815,6,426人次已完成課程。兩項計劃共有8,122人次已結算津貼。就業配對方面,截至2022年4月,共計1,583人次成功就業,當中勞工事務局成功轉介共計633人次,自行就業或自行經營業務共計950人次。
 
      《帶津培訓計劃》第十九輪課程已於5月20日完成報名,“提升技能導向帶津培訓計劃”推出逾1,080個培訓名額,共508人次報名。而“就業導向帶津培訓計劃”推出逾1,060個培訓名額,共1,247人次報名。課程以“先抽籤,後資格審核,再面試”的方式進行甄選。最新一輪(第二十輪)計劃於2022年6月13日至17日再次接受報名。


勞工局與6間休閒企業每月合辦配對會


勞工局與工聯5月份合辦8場配對會


勞工局與工聯5月份合辦8場配對會


勞工局 “職問職講”行業講座助青年認識新興產業


勞工局人員監察建築工友的面試過程


美睫師入門實務培訓課程


帶津培訓計劃報名情況
 

返回
2016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勞工事務局版權所有
地址:澳門馬揸度博士大馬路221-279號先進廣場大廈    電話:(853) 2856 4109    傳真:(853) 2855 0477    電郵:dsalinfo@dsal.gov.mo
 

使用者瀏覽及使用本網站各項服務,即表示已知悉並同意"收集個人資料聲明"及"使用條款及免責聲明"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