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新聞稿]勞工局拓展就業空間 引入智慧型建築培訓
 
日期:2020-09-28 分類: 新聞, 僱員, 僱主, 職業培訓及技能鑒定, 就業及招聘,
  勞工事務局一貫重視本澳勞動力市場的發展情況,除了恆常的就業支援外,亦極積為有就業需求的市民開拓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智慧型建築技術 全面改善施工環境
  特區政府加大投入資源建設多項公共工程,建築業處於蓬勃發展期。隨着近年智慧型建築技術的發展,透過全面及智能的監控及管理、引進新式機械協助施工等,有效提高施工質量、調控成本、減少浪費及大大改善工地的工作環境;而裝配式結構施工方式(預製件組裝)可降低現場勞動強度,提升工程效率及質量。 
十月引新型機械培訓 積極準備裝配式建築訓練
  有見及此,為做好技術人員的儲備,鼓勵建築工人轉型,勞工事務局亦將於10月開展新型建築機械的操作訓練,包括批盪機及噴灰機,讓傳統手工勞動的泥水工人,透過掌握機械操作的技術,能夠降低勞動強度,並提高建設的效能和標準化程度。
裝配式建築技能具發展潛力
  在講求環保建設的大趨勢下,本澳過往已有大型基建及住宅項目使用裝配式結構方式進行施工,倘日後能廣泛引入上述施工方式,則將可為具有相關技術的人員提供發展空間。
  為此,勞工事務局局長黃志雄於9月25日率團拜訪珠海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局長勞志偉時,探討深化兩地合作,雙方就技能鑒定及裝配式建築技術人員培訓等項目進行了商議,加強珠澳兩地培訓高技能人才的合作,為本澳引進有關建築技術作好準備。
推管理人員計劃 吸納行業新力軍
  為建設行業的新力軍,勞工局正籌辦工程管理人員培育計劃,藉著吸納持工程相關學位的青年人投身建築業,結合為期約一至兩年的在崗訓練及理論學習,為其在行業內的發展建立穩健的基礎,並搭建向上流動的階梯。
 
適度調整心態 把握發展機遇
  「智慧型工地」是建築行業升級轉型的發展方向,未來工地的工作環境將可望得到大幅度的優化,並具備職業發展的潛力。故此,鼓勵現職的從業員、年青人或有意投身建築行業的人士,可適度調整心態,學習掌握新的技能,把握機遇,為開拓自身職涯作充分準備。

參觀建築業預製件生產廠

參觀建築業預製件生產廠
 
備用預製件
 
備用預製件
 
技術人員介紹部份預製件組裝程序

北安批盪機訓練場即將完成建設

 

返回
2016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勞工事務局版權所有
地址:澳門馬揸度博士大馬路221-279號先進廣場大廈    電話:(853) 2856 4109    傳真:(853) 2855 0477    電郵:dsalinfo@dsal.gov.mo
 

使用者瀏覽及使用本網站各項服務,即表示已知悉並同意"收集個人資料聲明"及"使用條款及免責聲明"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