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新聞稿]勞工局持續高度關注及全力協助本地僱員就業
 
日期:2020-09-25 分類: 新聞, 僱員, 僱主, 職業培訓及技能鑒定, 就業及招聘,
  勞工事務局持續密切關注本地居民就業需要,並提供各項適切的支援服務,從不同層面全力協助求職者投入職場。
恆常就業支援結合專場配對服務 協助超過千六人獲聘
  勞工局恆常就業支援服務持續積極進行。本年2月至9月18日,勞工局已為13,302人轉介安排面試,當中有2609人成功獲聘。另外,勞工局為不同行業從業員舉辦合共25場就業配對會中(當中包括設施維護人員專場、建築業專場等),共有937人完成面試,其中610人透過配對會成功獲聘。局方會派員監督求職者和企業的面試過程,以確保居民能獲得公平公正的機會。
職場體驗計劃及就業博覽會 特別支援應屆大學畢業生就業
  勞工局關注應屆大學畢業生的就業困難,於8月29日及30日聯同澳門中華新青年協會及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合辦"青年就業博覽會二○二○",有超過4,200人次入場,收到超過3,300份履歷申請,即場有61人初步獲錄用。面試工作持續進行中,勞工局正密切跟進相關就業情況。勞工局鼓勵年青人學習專業技能,調整心態,適應就業巿場的需要。
  另外,勞工局於6月中旬推出“疫境自強‧職出前程”職場體驗計劃,共收到1,618人報名,符合資格參加者有1,350人,截至9月18日,共有722人獲企業安排實習或聘用。該計劃旨在讓參加者能實踐所學,擴展人脈關係,學習職場倫理,以及建立正確職業價值觀,為將來就業作更好準備。參加者已於7、8月開始實習,實習期3個月,並可獲發實習津貼。
帶津培訓有序開展 按需求每月開設課程  
  繼首階段“帶津培訓”陸續順利完成後,勞工事務局因應本澳經濟環境及就業市場的狀況,根據第33/2020號行政法規,分別為失業人士、應屆高等院校畢業生、在職人士及自由職業者推出“就業導向帶津培訓計劃”及“提升技能導向帶津培訓計劃”,在提升職業能力之餘,藉著津貼發放,以舒緩各方的經濟壓力,相關計劃亦已有序開展。
  “提升技能導向帶津培訓計劃”首輪課程於本年9月7日至11日接受申請,三間院校合共提供78個課程合共2,570個學額。上述接受申請期間共624名通過資格審核,涉及202間企業及191名自由職業者。首輪課程於9月中陸續開課,共開辦17個課程,參加培訓421人,課程包括:商業管理、財務會計、語言、資訊科技、文化遺產及旅遊、電子商務、設計、健康管理。
  “就業導向帶津培訓計劃”首輪課程於9月14日至18日接受報名,合辦單位提供23個課程合共818個學額,包括:建築及設施維護、個人護理、零售業、工商業、酒店及飲食業課程。上述報名期間共1,623人報名,首輪課程將於十月中陸續開課,現正進行報讀人士資格審核的工作。
  因應巿場對“提升技能導向帶津培訓計劃” 和“就業導向帶津培訓計劃”的需求,每月將推出課程供合資格的市民報名,並預計分別於10月7日至13日及10月15日至21日再次接受報名申請。
  而首階段“帶津培訓”計劃合共開辦了96個培訓班,現時所有課程均已完結,共有1,721名市民參與,1,550人完成課程,合共為914名學員完成轉介工作,並有567人員成功獲得企業聘用。
與去年底比較外僱減少13,827 本地居民持續及優先就業
  勞工局密切關注就業市場的狀況適時作出調節,首要保障本地僱員持續及優先就業。同時對外地僱員人數作出調控,截至8月底,外地僱員人數有182,711名,與去年同期比減少9,995名;而與2019年12月31日比較,則外地僱員人數減少13,827名。
調整心態 適應市場 與時俱進
  隨着特區政府加大投入資源,建設多項公共工程,未來數年仍然是建築業的蓬勃發展時期,而透過新科技及系統等應用,有效改善建築業的工作環境。勞工局支持業界應用創新技術、設備及智慧工地管理系統,例如使用批盪機和噴灰機操作,培養年青人在行業內有更佳的發展機會。同時亦鼓勵年青人學習專業技能,調整心態,適應就業巿場的需要。
 
勞工局為青年舉辦就業博覽會

持續為青年提供適切的就業支援服務

勞工局持續為工友進行就業配對 並派員監督技能測試情況

為不同業界人士舉辦就業講座及配對會

 

返回
2016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勞工事務局版權所有
地址:澳門馬揸度博士大馬路221-279號先進廣場大廈    電話:(853) 2856 4109    傳真:(853) 2855 0477    電郵:dsalinfo@dsal.gov.mo
 

使用者瀏覽及使用本網站各項服務,即表示已知悉並同意"收集個人資料聲明"及"使用條款及免責聲明"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