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糧單的發出及內容

陳太最近聘請了一名家傭,因首次出糧並對相關法例不太熟悉,所以向鄰居黃太請教。
陳太: 黃太,這個月尾要出糧給家傭,用不用給糧單?
黃太: 每次出糧都要給家傭一份糧單,而且糧單要清清楚楚列明各項內容,咁大家就無爭拗啦。
陳太: 你最有經驗啦,糧單要列明甚麼內容?
黃太: 糧單要列明僱主的身份資料、僱員的姓名及職位、糧期、所有補償或扣除的金額,及最後所得金額。
陳太: 我的家傭每月截糧,10月1日有提供工作,要列明嗎?
黃太: 咁你糧期就寫明係10月份的人工、另外要寫明10月1日工作的補償。
陳太: 明白啦。家傭話11月想請兩日事假,咁我又點寫?
黃太: 如果你批准家傭請事假,係合理缺勤,呢兩日缺勤係無薪的,咁你11月出糧的時候,可以在糧單列明扣除2日
  事假的錢。
陳太: 經你這麼一說,我明白了!
黃太: 左鄰右里,幫到你就最好啦!勞工局有提供糧單的範本讓市民參考的,你可勞工局或在其網頁下載的。
陳太: 好的,凡是金錢相關的事情還是清清楚楚白紙黑字列明的好,萬一將來有什麼爭拗時,亦有根有據,對僱傭雙
  方都有保障呢!

(上述規定適用於本地僱員及外地僱員)

2016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勞工事務局版權所有
地址:澳門馬揸度博士大馬路221-279號先進廣場大廈    電話:(853) 2856 4109    傳真:(853) 2855 0477    電郵:dsalinfo@dsal.gov.mo
 

使用者瀏覽及使用本網站各項服務,即表示已知悉並同意"收集個人資料聲明"及"使用條款及免責聲明"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