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新聞稿]17青年選手代表澳門參加《第44屆世界職業技能競賽》
 
日期:2017-09-29 分類: 新聞, 僱員, 僱主, 職業培訓及技能鑒定, 大灣區, 世界技能大賽,
  澳門特別行政區於十月將派出代表團前往阿聯酋阿布達比參加《第44屆世界職業技能競賽》,代表團今(29日)下午五時在勞工事務局寶豐工業大廈的職安健訓練中心舉行啟程儀式,今屆澳門將派出四十四人的代表團參與十五個競賽項目。
 
  今屆澳門競賽選手是通過公開選拔方式挑選,他們先通過入圍賽爭奪入讀強化課程之資格,經過約一百至三百小時不等之培訓後再進行決賽,以爭奪代表澳門到阿聯酋參賽的資格。經選拔賽後,澳門選手代表為:商務軟件解決方案選手鄭健興,電子技術選手王騰,電氣裝置選手李堂鈺、機電一體化選手鄭景輝及黃濠榮、移動機器人項目李志燊及劉建宏,糖藝/西點製作選手吳玉珊、烹飪選手張寶而、餐廳服務選手何瑋、網站設計選手馮學健、美容選手戴紫琪、時裝技術選手趙穎壯、網絡系統管理選手羅偉榮、商品展示選手郭穎怡、信息網絡佈線選手鍾志成、花藝選手阮依樺。上述選手將於十月十日代表澳門特別行政區前往阿聯酋阿布達比參加《第44屆世界職業技能競賽》。
 
  為積極作好今屆競賽的準備工作,勞工事務局邀請了澳門大學,澳門旅遊學院、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澳門花藝設計師學會、澳門電訊有限公司及澳門發展及質量研究所擔任項目代表單位或技術支援單位,負責派出競賽項目專家及培訓參賽選手等工作。在啓程儀式上,勞工事務局黃志雄局長感謝了各代表單位,並向選拔賽優勝者頒發獎狀及勉勵參賽代表,同時祝願澳門代表團能於是次競賽中再創佳績。
 
  澳門自一九八三年參與國際職業技能組織,競賽成績逐年提升,過往共獲得三銀、三銅及二十二個卓越表現獎章,曾獲獎項目包括網站設計、時裝技術、機電一體化、糖藝/西點製作、網絡系統管理、電氣裝置、商務軟件解決方案、信息網絡佈線、花藝。
 
  《世界職業技能競賽》又稱為職業技能界的奧林匹克比賽,是由國際職業技能組織主辦,每兩年在不同地方舉行一次,目的是讓世界各地二十二歲以下(個別項目二十五歲以下)青年選手切磋職業技能,並為各地培訓機構人員提供資訊交流平台。今屆競賽將有來自六十八個國家或地區的選手合共一千二百六十二人參與,連同各國所派出的官方代表、專家評判、工作人員等,直接參與競賽活動的人數超過三千一百人,而前往參觀競賽的觀眾更將不勝其數。
 
  另外,競賽大會將於比賽期間舉辦職業教育及培訓會議,以討論全球一體化下技能發展策略,當中包括國際職業教育及培訓的青年論壇,大會更為澳門提供了兩個參與論壇的免費名額。經項目代表單位推薦及甄選後,將由澳門旅遊學院的兩名學生Tania Nascimento Gaspar及林智健代表澳門出席青年論壇。通過論壇,大會期望讓各國具備職業教育及培訓背景的青年聚首一堂,分享各自的職訓經歷,從而鼓勵青年積極參與國際事務,及與不同國家及地區的青年互相交流,提升青年對職業教育培訓的重視。上述兩名青年將於十月十二日至十七日期間前往阿聯酋阿布達比參與論壇。
 
  出席啟程儀式的嘉賓包括:勞工事務局黃志雄局長、澳門旅遊學院黃竹君院長、澳門大學科技學院黃志文教授、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關治平副理事長、澳門花藝設計師學會陳玉嬋理事、澳門電訊有限公司行政及人力資源總監陳淑嫻小姐、澳門發展及質量研究所譚立武主席及選手家長等。


圖一:《第44屆世界職業技能競賽》澳門代表團啓程儀式大合照 

圖二:時裝技術項目學員強化培訓課程

圖三:參賽選手積極備戰
 
 

 

返回
2016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勞工事務局版權所有
地址:澳門馬揸度博士大馬路221-279號先進廣場大廈    電話:(853) 2856 4109    傳真:(853) 2855 0477    電郵:dsalinfo@dsal.gov.mo
 

使用者瀏覽及使用本網站各項服務,即表示已知悉並同意"收集個人資料聲明"及"使用條款及免責聲明"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