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職安健宣傳和教育並重 勞工事務局促進本澳職安健發展
 
日期:2011-02-01 分類: 新聞, 僱員, 僱主,
勞工事務局轄下職業安全健康廳主要負責促進本澳職業安全健康的發展,包括開展提高職業安全健康意識的活動,並推行該範疇內的適當措施,以回應社會經濟的發展和市民的需求。總結二零一零年,職業安全健康廳針對所屬範疇之宣傳推廣和教育培訓職能所完成的工作如下: 職業安全健康教育方面,從2010年1月至12月,持續推行《建造業職安卡課程》培訓,共開辦577班,出席人數有6,685人,合共發出6,157張職安卡,而《職安卡重溫課程》則開辦了78班,出席人數有1,669人,合共發出1,601張職安卡。至於為本澳各行業從業員所開辦之《職安健單元證書培訓課程》,參與人數有2,262人,共發出2,158張合格證書,並完成舉辦《建築安全督導員證書培訓課程》共4班,136人取得建築安全督導員資格。 向本澳建築工地、學校及酒店持續推行“職業安全健康推廣活動”,包括提供法例講座、職安健講座和座談會等,於2010年合共為36個機構完成87場講座,共計2,383人參與。 推廣計劃方面:持續向本澳建造業、物業管理業、裝修和維修工程的中小企業推廣《流動式臨時防墮繫穩裝置》課程及推廣計劃,並於2010年舉辦5場講座,合共222人參與,而參與計劃的中小企業全年錄得25間,並舉辦了7班課程,出席人數有142人,共發出136張合格證書。另外,於2010年年底推出《安全鞋》和《急救箱》推廣計劃,向本澳建造業、酒店業、飲食業、批發和零售業的中小企業進行推廣,以增加扶助中小企業使用職安健設備的覆蓋面。 鼓勵本澳建造業參與由勞工事務局主辦之《澳門建造業安全施工獎勵計劃》,而2010年參與該計劃之建造業企業和安全人員分別有26間和41人,遍及本澳12個建築工地,經評審獲獎勵和嘉許的企業和人員則分別有24間和23人。 在職安健宣傳和交流方面,2010年舉辦及參與協辦13個職安健活動,當中包括「第六屆粵港澳安全知識競賽」澳門地區選拔賽、見證簽署《職業安全健康約章》儀式和進行18次本地和外地的職安健交流活動,並發佈26篇有關職安健的文章和訊息,發佈了第一期的《職安健電子報》並上載於本局網頁供本澳市民瀏覽,以及累計編印44款印刷品供本澳市民索取和查閱等。 2011年,勞工事務局職業安全健康廳將持續舉辦一系列的職安健推廣活動,透過教育和培訓、宣傳和推廣等方式,務求提升本澳各行業的職安健水平。

返回
2016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勞工事務局版權所有
地址:澳門馬揸度博士大馬路221-279號先進廣場大廈    電話:(853) 2856 4109    傳真:(853) 2855 0477    電郵:dsalinfo@dsal.gov.mo
 

使用者瀏覽及使用本網站各項服務,即表示已知悉並同意"收集個人資料聲明"及"使用條款及免責聲明"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