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漁民休漁期培訓計劃」接受報名
 
日期:2014-04-14 分類: 新聞, 僱員, 僱主, 職業培訓及技能鑒定,
由勞工事務局、海事及水務局、漁民互助會及澳門工會聯合總會合辦的「漁民休漁期培訓計劃」正接受報名,歡迎持有效澳門居民身份證及漁民證的16至65歲漁民報讀。計劃目的是讓本澳漁民在休漁期期間透過參加培訓提升其就業競爭力。考慮到近年物價上漲,且在長達兩個半月的休漁期內漁民將收入頓失,行政當局綜合考慮消費物價指數及最低維生指數的變化後,將本年度「計劃」之津貼金額調升至澳門幣8,000元。學員在完成培訓後,若課堂出席率達百分之七十或以上,便可獲行政當局按實際出席率發放最高8,000元的培訓津貼。 自2009年起,中國南海伏季休漁制度規定每年5月16日至8月1日為南海海域之休漁期,為了讓漁民學習捕魚以外的其他謀生技能以提升就業競爭力,勞工事務局、海事及水務局、漁民互助會及澳門工會聯合總會自2009年起推出「漁民休漁期培訓計劃」,結合捕魚業的實用知識及其他工種的職業技能知識,一方面重溫及加強漁民的海上知識,另一方面亦讓漁民學習到新的技能。其中,職業技能培訓由勞工事務局及澳門工會聯合總會提供,海上知識培訓則由海事及水務局提供,本年度培訓計劃課程增至16項,包括木工、裝修工、電工、文職助理員、社團助理員、普通話、英語、酒店房務、中式侍應、中式點心工、中式廚藝工、西式麵點工、托兒所保育員及養老護理員課程,部分課程更增設進階課程,為學員提供深化職業技能的途徑。本年度「計劃」共提供名額430個,培訓時數為96小時,當中包括84小時的職業技能培訓以及12小時的海上知識培訓,課程於模擬實際工作環境教室進行,特別著重實務操作技巧的訓練,相信對漁民的實際工作應用或日後選擇投身其他行業皆有幫助。 「漁民休漁期培訓計劃」自2009年至今已舉辦到第6期,參與培訓的學員總數為1,711人次,合格率達92%。根據課程意見調查問卷結果顯示,學員認同課程內容深入淺出實用性高,還有助他們開發及培養新的職業技能,裝備自己,擴闊就業出路。 有興趣參加「漁民休漁期培訓計劃」的漁民請由即日起至25日前到勞工事務局職業培訓廳位於海洋工業中心的辦事處報名(地址:圓台街76號海洋工業中心第1期5樓及慕拉士大馬路178-182望廈社屋望善樓2樓,電話: 28310680),如屬漁民互助會的會員亦可前往澳門漁民互助會報名(地址:河邊新街24至24號A廣進大廈1樓AB座,電話:28932646)。

返回
2016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勞工事務局版權所有
地址:澳門馬揸度博士大馬路221-279號先進廣場大廈    電話:(853) 2856 4109    傳真:(853) 2855 0477    電郵:dsalinfo@dsal.gov.mo
 

使用者瀏覽及使用本網站各項服務,即表示已知悉並同意"收集個人資料聲明"及"使用條款及免責聲明"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