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建築業職安卡制度》法律出台 勞工事務局呼籲建築從業員儘快報考職安卡
 
日期:2014-04-28 分類: 新聞, 僱員, 僱主, 職業安全健康,
《建築業職安卡制度》法律將於本年10月6日正式生效,法律規定在建築工地或工程地點參與施工的人士必須持有有效建築業職安卡(簡稱職安卡)。為此,勞工事務局呼籲未持有職安卡及職安卡有效期已屆滿或即將屆滿的建築從業員儘快報考職安卡。 該法立法目的旨在向參加訓練課程或公開考試且成績合格的建築從業員發出職安卡,證明其具備安全施工的基礎知識。職安卡的有效期為5年,並且須參加重溫課程或公開考試且成績合格方可續期。訓練課程和重溫課程課時分別為6小時和3小時並設有日間和夜間課程供報讀,課程內容圍繞建築業安全施工規定、工作危害與預防措施,以及個人保護措施的認識及實習,完成所有課時且成績合格者即可獲發職安卡。訓練課程上課時間可選日間 (上午9:30至12:30及下午2:30至5:30)或分兩晚夜間 (晚上7:30至10:30)上課,而重溫課程上課時間可選日間 (上午9:30至12:30)和夜間(晚上7:30至10:30)上課。另外,已具備建築業職安健知識的人士亦可選擇報考公開考試,公開考試逢星期一至五舉行,考試範圍可參考《建築業職安卡》課程教材,而有關課程教材等資料可透過勞工事務局網頁(www.dsal.gov.mo)的“職安健天地”瀏覽或下載。 為配合《建築業職安卡制度》法律的推行,勞工事務局現推出相關便利措施,包括:於本年4月14日起在勞工事務局網頁增設「職安卡持卡人查詢系統」,職安卡持有人可在查詢網頁中透過輸入姓名、證件編號或出生日期等其中二項的身份資料,查詢所持有的職安卡之有效日期;另勞工事務局亦將於4月28日起,新設以平板電腦供報考人士選用進行考核。 建築從業員如欲報讀課程或報考公開考試,可填妥報名表(可於勞工事務局網頁http://www.dsal.gov.mo/chinese/dsso/dsso_train.htm下載),並連同身份證明文件副本、彩色白底吋半近照乙張,於辦公時間親臨馬揸度博士大馬路221-279號先進廣場大廈勞工事務局二樓辦理報名手續,或可透過在職企業組織報名。如對課程和公開考試有任何查詢,歡迎致電勞工事務局,電話:83999454 / 83999453。

返回
2016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勞工事務局版權所有
地址:澳門馬揸度博士大馬路221-279號先進廣場大廈    電話:(853) 2856 4109    傳真:(853) 2855 0477    電郵:dsalinfo@dsal.gov.mo
 

使用者瀏覽及使用本網站各項服務,即表示已知悉並同意"收集個人資料聲明"及"使用條款及免責聲明"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