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2013年工作意外及職業病統計數字
 
日期:2014-07-10 分類: 新聞, 僱員, 僱主, 職業安全健康,
根據勞工事務局收集的工傷申報個案資料,2013年工作意外受害人共7,228人,每千名工作者發生工作意外之受害比率為20.0。 按工作意外造成的後果統計,7,130人〝暫時無工作能力〞、33人〝長期無工作能力〞以及19人〝死亡〞(死者當中6人涉及上下班或外出執行工作時發生交通事故,另有8人則可能涉及個人健康原因)。所有死亡個案均送交司法機關核實是否涉及工作意外,勞工事務局日後將根據判決結果對有關數據作出倘有的修正。 〝暫時無工作能力〞受害人中,沒有因工作意外造成缺勤者共1,298人,缺勤三日或以下者則有2,259人,合共佔〝暫時無工作能力〞總受害人數49.9%,反映當中約半數屬較輕微的工作意外。 導致工作意外的原因主要為〝夾傷、刺傷或割傷〞(21.4%)、〝踩踏或碰撞物件〞(20.8%)及〝用力過度或扭傷〞(19.4%);而工作意外中最多受害人身體受傷的部位則分別為〝手〞(33.1%)、〝腳〞(21.1%)及〝軀體〞(19.5%)。 按行業統計,首三位最多工作意外受害人從事的行業分別為〝團體、社會及個人的其他服務〞(42.2%)、〝住宿、餐廳、酒樓及同類場所〞(24.9%)及〝建築〞(11.2%)。按職業統計,首三位最多工作意外受害人擔任的職業分別為〝服務、銷售及同類工作人員〞(34.3%)、〝文員〞(22.7%)及〝非技術工人〞(15.9%)。 勞工事務局查處有關工作意外涉及違例行為個案,共處罰154人次,涉及309個受害人次,處罰金額總數為503,000澳門元。 2013年由法院提供的7宗(1宗為2008年立案,1宗為2011年立案,其餘5宗為2012年立案)涉及工作意外死亡個案已轉為確定判決的資料中,有4宗個案被判定屬工作意外死亡,共涉及4人。另由法院提供1宗涉及職業病個案的判決資料則被確定屬職業病,共涉及2人,均被診斷為腰椎神經受壓。 有關本澳工作意外及職業病資料,詳情可瀏覽勞工事務局網頁: www.dsal.gov.mo/chinese/workreport.htm(《工傷統計分析報告2013》)及www.dsal.gov.mo/chinese/statistic.htm(工作意外及職業病統計數據)。

返回
2016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勞工事務局版權所有
地址:澳門馬揸度博士大馬路221-279號先進廣場大廈    電話:(853) 2856 4109    傳真:(853) 2855 0477    電郵:dsalinfo@dsal.gov.mo
 

使用者瀏覽及使用本網站各項服務,即表示已知悉並同意"收集個人資料聲明"及"使用條款及免責聲明"的內容。